文手问卷

和 @芜寮 相约一起做的,哈哈。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睦月紫千: @芜寮 取的,睦月即日语的一月,紫千即日语的七的发音,睦月紫千即一月七日,我的生日。
白鸟之刃:超音速飞机突破音障的一瞬间所展现出来的效果,因为我喜欢《变形金刚》(G1版本)里的红蜘蛛。
斯拉夫之刃:俄罗斯是我一生的挚爱,但俄罗斯之刃显得太高调了,而做人应该低调,于是用了斯拉夫代替。

0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小学,买了很多小本子,写了很多同人文和原创故事,现在还保留着一部分,不过文笔和情节都不敢恭维,算是黑历史的范畴了。
作为一个同人作者,动机就是对角色的爱吧,我十分热衷于研究和探讨我喜欢的角色在我喜欢的场景下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并极其渴望把这些表现记录下来展现给别人欣赏。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翻译腔,大概。
不少人都觉得我的文风繁复华丽但过于啰嗦,书面语言的色彩太浓厚,而且时常会有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混搭而导致阅读不便一秒出戏的问题,我……我正在改,欢迎监督。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我自己感觉没有区别。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文字:冷静克制的白描手法,或者俄罗斯翻译腔。
故事的走向:没有特别的偏好,只要立足于现实,逻辑不要太跳跃,能够自洽就可以了。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开车。
说不出口的暗恋。
没有结果的单相思。
小人物在大背景下的悲欢离合。
陌生的灵魂在互相碰撞之际所产生的一系列反应。
人类复杂、细腻、变化不定的情感和内心世界。
宿命的悲剧。
精神障碍。
心理问题。
意识流。
开放式的结局。
没有感情的滚床单。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小甜饼。
两情相悦。
男女之间以及女女之间的爱情、婚姻、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生活。
大背景下大人物的决断和运筹帷幄。
ABO。
古风。
和风。
校园生活。
现代都市题材。
AU同人。
穿越。
哨向。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视篇幅长短而定,一般一天能写两千到六千字。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一个星期左右,包括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脑洞的细节,查找需要用到的资料,与朋友以及了解相关背景的人士进行一些情节方面的探讨。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听音乐。
没有。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已经很久没有手写的习惯了。
电脑:RTF文档。
手机:备忘录。
码字的时候会根据剧情的差异以及心情的不同从以上两种工具任选其一,不过最终发出来之前还是要在电脑上进行整理和校对。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从来不写草稿。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见6题。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郑渊洁、刘慈欣、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尤里·波利亚科夫、柳文扬、毕淑敏。
我一直在努力向他们学习,十分希望他们能够影响我的文风,不过现在看来好像并没有,默。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与作家相比,我更愿意成为或者把自己看做是记录者,就像那句话说的,我不生产剧情,我只是生活的搬运工。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读者是来听你讲故事的,不是来围观你自我陶醉地剖析自己的内心世界的,也不是来看你掉书袋以及罗列人物设定和背景设定的。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
挺热衷的,小说给我想要展示的那些东西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而且安全的窗口。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归途
片段: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一点一点地理解了许许多多的事情。
生。
老。
病。
死。
生命的绚烂和哀愁。
草地之上消逝的晨露,层层叠叠的灰烬之下那些晦暗不明的、微弱的、行将熄灭的火星,雨过天晴之后的彩虹,被一阵大风吹落一地的一树繁花。
过去。
现在。
我逐渐地明白,为什么他偶尔会在万籁俱寂的子夜故意避开我,一个人长久地伫立于黑暗的、伸手不见五指的走廊之中,静默无言。
我逐渐地明白,为什么那一副淡淡的笑容永远透着几分牵强。
我逐渐地明白,为什么那一对深不见底的、漆黑的瞳孔里面一直隐隐约约地埋藏着一缕挥之不去的苦涩。
我逐渐地明白,为什么他注视着我的眼神时而炽热,时而冰冷,时而伤感,变化不定。
我逐渐地明白,为什么他时不时会在天气晴朗的下午刻意支开我,一个人长久地端坐于姹紫嫣红、芬芳馥郁的花丛之中,黯然神伤。
熏。
锦史郎。
我。
我也明白了,我之所以存在的意义、价值,以及他怀着一线希望不顾一切地、固执地试图寄托于我的,希望通过我所寻求的,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副难以负担的、沉甸甸的重担。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其实不太喜欢。
希望能更够冷静,更克制,更少的感情,更有俄罗斯翻译腔的味道。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芜寮  @Winniecat@猫丸  @一个微小的账号  @Jane_组金厨  @并不是木本植物 

评论(15)
热度(8)
©白鸟之刃
Powered by LOFTER